2014年9月10日

失智症照顧者的壓力(上)-我聽見的

最近有個機會到位於民生東路,阿扁舊家捐出後改造的瑞智互助家庭,與十幾位失智長者的陪伴家人座談,聽他們分享照顧失智長者的甘苦。這群失智長者與家人算是比較幸運的,因為他們能有機會參加這個台灣首辦,目前仍是很稀有的,家人自助的支持模式。他們每天可以帶著家中失智長者到這裡,從早上十點到四點,與其他失智長者及其家人一起共享社交團康等活動。在這裡他們不僅可以分享照顧心得,還可以互相照應,輪流休息,並且大家一起設計活動,享受歡笑時光。然而,近兩小時的座談下來,在他們豁達的言語與偶爾閃爍的淚光中,我還是深刻體會到他們擔在肩頭沉重的壓力。

這些可敬的照顧者,有年邁但還健康樂觀的老太太、老先生,他們說孩子們太忙,所以自己全責照顧老伴;有無奈的媳婦,說她一邊照顧公公,一邊也要關照自己也開始失智的的母親;還有從職場提早退休,全心投入照顧兩老的女兒…他們或許在經濟上較幸運,有些還能請外勞幫忙,但幾乎都是全天候陪伴失智長者,連離開半天都不放心!我提到政府的居家喘息服務,他們只能報以苦笑。的確,居家服務員或許可以幫忙做些雜務,但別說不熟悉的居家服務員,就算是其他家人,這些主要照顧者應該也是不放心把長者托給他們,自己放假逍遙去?如此一來,整日整月整年的時間被綁住,如何調適壓力?有位可愛的女士,她全天照顧因腦受傷而失智的哥哥,她分享如何以輕鬆玩耍的方式在照顧中自得其樂,真是厲害的照顧達人!但我想就算能如此,還是需要有休息的時候吧?

除了因為一人單打獨鬥,全力付出不得休息,在心理上也難免不平。比如當其他家人只是偶爾過來看看失智長者,坐坐就走,此時主要照顧者心中不免嘀咕;說真的,沒有真正在照顧的人往往不了解照顧者的辛苦,不僅無法體諒感激,甚至可能隨意批評,傷了照顧者的心!有些照顧者也提到,長者或自己的朋友不了解失智症,心生畏懼或其他原因,愈來愈疏離,讓他們感到世態炎涼,何其孤單!

一般人不知是否能理解,失智長輩比其他失能長輩更難照顧?除非到末期,大部分的失智長輩都是行動自如,有些還脾氣不好、力氣不小,所以當他們因為頭腦退化而出現行為障礙時,往往給照顧者帶來很大困擾。最常見也是最困擾的,如晚上不睡覺,起來翻箱倒櫃;以及會迷路卻又喜歡往外跑;還有抗拒洗澡、懷疑家人偷他錢…真是折煞家人!有位陪伴家屬反覆問到:「她一直要往外跑,拉回來又出去…我可以用拖鞋打她屁股嗎? 讓她痛才不敢再跑,但是不會受傷,這樣可以嗎?」失智到後來就像小孩;我們做父母的帶孩子,有時也很難拿捏分寸,何況換成了年邁的長輩?

還有一種壓力,是我在這次座談會中第一次接觸到的,有位朋友顯然因此非常困擾,幾乎要達憂鬱程度!這位朋友的憂慮可能也是很多失智家屬的煩惱:「我也一天到晚忘記事情,我是不是也得了失智症啊?」是啊! 人到中老年,難免健忘,若再加上親人中有失智長者,當然會擔心自己是否也得了失智症;而若必須每日照顧失智長者,眼看自己的長輩日益退化,想到自己未來是否也會如此,再感到自己記憶似也在衰退中,其心中之憂與痛也就不難理解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