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兒女的婚姻,父母的期待

時近歲末,接二連三收到朋友寄來紅帖子,有的是要娶媳婦,有的是要嫁女兒。真的很恭喜這些朋友,可以這麼開心幫兒女辦喜事,畢竟做父母的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兒女找到理想的終身伴侶! 只是在辦喜事的快樂中,是否也有一些焦慮:擔心這門婚事做對了嗎? 我的孩子會幸福嗎? 我要給我的孩子甚麼建議呢? 我如何跟我的女婿或媳婦相處? 說真的,單是一個婚禮要辦得皆大歡喜,不要種下以後的怨懟,就已不容易呢! 想想自己數十年來婚姻中的甘苦,以及工作機緣所遇見眾多婚姻家庭之苦主的故事,看看孩子們正準備跳入或還在徘徊

先從婚禮說起
照理說結婚是年輕人的事,父母好像不應強過頭,為了自己的堅持,壞了兒女的好心情?但是話說回來,做父母的含辛茹苦栽培兒女,如今功德圓滿,想跟親朋好友分享喜悅,尤其父母總希望幫兒女辦個合乎自己身分地位的婚禮,也是人之常情。這時候如果兩家的背景差距太大或是彼此不能互相體諒,就比較可能給當事者的兒女帶來困擾,甚至造成自己與兒女之間的衝突。最誇張的例子,我聽過有朋友因為在婚禮過程中互相不滿,在結婚後不到一個月就離婚了!還有一位媽媽本身是很成功的企業家,但是女兒為了體諒新郎的家境,堅持婚禮一切從簡,連喜餅也免了結果這位媽媽好生難過,只有在分享團體中經過其他成員的安慰與提醒,才終於釋懷。所以,當我參加朋友為兒女所辦的喜宴時,總是為他們能成功協調,喜氣洋洋,而心生感動,為他們開心。

婚姻比婚禮更難
當然,婚禮中的協調只是往後婚姻生活中更多挑戰的開始。做父母的我們是過來人,不論當初是抱著甚麼期待結婚,相信多數人在婚後都會有不同的發現與適應過程。這些經驗都累積成我們的智慧,真希望把我們幾十年的智慧傳給孩子,讓他們少走點辛苦路?問題是,甚麼樣的溝通方式才能真正幫到孩子呢?以下是我ㄧ些粗淺的看法:

身教甚於言教
這道理是家庭教育之老梗,但是套在婚姻的學習尤其貼切。為什麼我們老是在兒女的婚姻中看到父母婚姻的影子?為什麼我們在兒女找對象時都會關心對方的家庭狀況?除了遺傳、家族文化等考量之外,其實更影響到孩子婚姻關係的,可能是其父母的婚姻關係。試想,ㄧ個從小看到父親對母親施暴的男孩,他對婚姻關係的學習是甚麼?換成是女孩呢?相對的,如果父母關係良好,孩子也自然學到丈夫和妻子如何互相體諒協調,締造溫暖的家。
  
分享可以減少誤解
當父母的婚姻曾經有過衝突、傷害或甚至以離婚收場,年幼的孩子可能不瞭解父母的苦衷而有自己的解讀,常常表現在他們與父母的關係中,可能過度疏離甚至怨恨,也可能過度緊密或糾纏。我在身心科門診就常看到個案因為帶著未分化的親子關係走入婚姻,造成其日後與配偶甚至子女的關係也往往受影響而導致身心困擾。如果我們做父母的,在適當的時機能與兒女懇談,分享自己在婚姻中的感受,包括曾經有過的困惑、領悟、諒解、感恩、快樂...讓兒女看到更完整的面相,則不僅能化解他們對父母的誤會,也能幫助他們從父母的經驗中學到如何發展美好的親密關係,並建立他們自己的家庭。

信任孩子、學習放手
我們都是跌跌撞撞走過來的,相信我們的孩子也會有能力面對挑戰、錯誤中學習,走出自己的路!沒有所謂標準的婚姻模式,做父母的如果能盡量不干涉不批評,或許我們的孩子就能有更多的自由去創造他們的幸福。當然,放手並不代表不關心,生命是連續的,年輕夫妻的背後能有他們的父母堅定的支持,是他們的福氣!如果雙方父母都能互相尊重、開明包容,那就更美了!


雖然婚禮只是ㄧ頓飯的時光,但是代表兩方父母養育這對新人的辛苦成果,終於孩子成熟到可以離開父母的保護,勇敢拉起另一個人的手,承諾堅守ㄧ輩子的愛與責任,多麼了不起!這時,兩方的家族也因為對自己孩子的愛,愛烏及屋,敞開胸懷去愛彼此的孩子。不論雙方的背景差異有多大,期待這份父母的愛終會長出智慧來互相包容尊重,那麼婚禮中的新人真是得到最大的祝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