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家庭潛規則對人的影響力

故事一:揹著貞節牌坊的痛苦女人

這位太太結婚25年來一直被「不甘心」所煎熬。

她想當個好媳婦,但卻很難忍受婆婆的挑剔與苛薄態度。與婆婆衝突後搬離開了,她形容是「被趕出去」。但是多年後婆婆生病了,她又經常回去照料婆婆,雖然是帶著「不甘心」。

她努力工作,內外兼顧;但是先生卻愛喝酒,而且三不五時搞個外遇!她緊盯著先生,防他捻三搞四,但是問到是否愛先生,她卻斬釘搖頭:從一開始就沒愛過!

到她很絕望的時候,她想到的不是離開這個婚姻,而是「讓自己消失」!終於,她在醫師的引導下看到自己的一個面貌:
我的娘家是很善良的人…我一直是最照顧爸媽的…我們應該要當好太太、好媳婦

原來這位太太一直揹著一個好女人的貞節牌坊,這是符合她的原生家庭、傳統社會的期待;如果婚姻失敗,不論是先生外遇或是離婚,所代表的是她要做一個好女人的任務失敗,她無顏以對家人社會,只能選擇讓自己消失! 多麼壯烈!

只有當她看到自己的這個面貌時,她才恍然覺悟,知道她需要把這個揹了多年的貞節牌坊慢慢放下。

故事二:難為孝子心

這位先生的難處,在我同輩朋友中還真常見! 近六十歲的成功男性,為了照顧八十多歲的父母,放棄了習慣的都會生活,回到鄉下照顧父母,卻只能犧牲自己的事業以及和自己兒孫相聚的時光。很想把父母遷到都市,和兒孫享天倫,但是父母不一定習慣都會生活,何況鄉下的家產不知如何處理是好。當討論到家產的處理時,就面對手足間的公平問題:為何父母都是我在照顧,但是財產還要多一些給弟妹,只因為「他們過得比我辛苦」?

做兒子的無奈,做媳婦的更是滿肚子委屈,總覺得自己的付出被認為理所當然。的確,這對好兒子好媳婦所做的,在他們父母眼中就是:

我們以前也是這樣孝順我們的父母啊! 我們以前也是這樣照顧我們的弟妹啊! 我們最大的期待就是在我們百年後你們兄弟姊妹可以相親相愛!

家庭的傳統價值像一個無形的枷鎖,牢牢扣住這位身為長男的先生,讓他雖無奈卻也無力去爭取他應有的自由。

這兩個真實的故事讓我深深體會到,家庭影響個人的觀點甚至信念,是那麼牢固深遠,卻又常常被忽略。當我們碰到人生中的難題,或是助人工作者在協助案家的過程中,不妨多考慮家庭尤其是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從這個角度切入,往往會意外了解造成當事者困惑底下的脈絡。或許唯有理清這糾結多年的家庭脈絡,我們才有機會重新思考審視自己的人生,諒解自己,並為自己重新做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