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用喜悅的心養兒育女

上一篇文章提到父母對兒女的影響,希望沒有讓年輕人更不敢生孩子。其實我相信多數父母都有與生俱來的本能,知道如何教養孩子。想想四五零年代的台灣,家家戶戶拚經濟。父母兩人都忙著賺錢養家,生了一群孩子也無暇照顧,只有大的帶著小的在外面撒野,等到肚子餓了,滿身灰土回家挨罵後吃飯。這樣子長大的我們,還是感受到父母的愛,也走出了自己的人生。當然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的年輕人受更好的教育,對當父母有更高的期待,也給自己更大的壓力。只是往往壓力太大反而影響了親子之間的關係,甚至因此不敢生孩子,那就太可惜了。

所有的父母都是從新手開始,我自己教養一女一男的過程也是在錯誤中學習。做為一個兒女已成年的母親,加上在身心科門診中聽了無數父母與兒女之間的恩怨情仇,我認為只要掌握下面兩個原則,每個人都可以做很好的父母。

別讓自己的情緒傷及無辜的孩子
在年幼的孩子心目中,父母就像是巨人,高高在上,無比權威,又無法理解。孩子的生命仰賴如巨人的父母。巨人生氣、難過、不理我,對孩子而言都是極大的威脅。如果孩子不明白他做錯甚麼讓巨人如此,他就會害怕且不知所措。這種莫名的害怕如果長期累積,對孩子往往造成傷害。然而,誰無情緒?當我們覺察自己有負面情緒時,最好先檢視一下這個情緒因何而起:是工作的壓力嗎?是因為夫妻之間的不愉快?還是因為孩子玩電腦時間太長了?或許以上都有?如果我們把自己的覺察跟孩子分享,孩子就會明白他的行為該為父母的情緒負多少責任而不會覺得受傷害。寫到這裡,我想到一句很平常粗俗的話,在電視劇中常出現:「你爸()今天心情不好,你給我小心點!」低社會階層的父母都知道用這麼簡單一句話把自己的情緒先說清楚,讓孩子不要把父母的情緒往自己身上背,那麼受過高等教育的現代年輕人應該懂得用更溫柔的方式吧?

當然,更根本的是我們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愈是快樂的父母愈能養育出快樂的孩子。如果我們陷入嚴重的情緒障礙,一定要好好面對,尋求幫助,才能擔當為人父母的責任。

順其自然,孩子的發展往往更好
很多時候,父母因為望子成龍而給孩子過多壓力,反而限制了孩子內在潛能的發展。台灣的父母總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這樣在乎輸贏的價值觀,不僅長期影響我們的教育制度,再怎麼教改還是減不了孩子的壓力;並且往往犧牲了親子之間美好的關係。如果我們可以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學習發掘欣賞孩子的長處,給予讚美鼓勵,做孩子最忠實的聽()眾,孩子一定能在人生舞台上盡情發揮。這樣如同朋友的親子關係不是很美嗎?有些父母是擔心孩子的品德發展,這部分我認為言教不如身教,孩子總是跟著父母學習;有時孩子因為好奇或受同儕誘惑,不慎走偏了些,只要親子關係夠穩,作為孩子最好朋友的父母必然能把孩子拉回正途。


如此看來,只要能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做一個快樂負責又懂得尊重的人,每個人都可以當好父母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