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請別吝惜讚美孩子

「我母親從來沒有稱讚過我,只有無止盡的要求…」
「我覺得爸媽偏心,疼我弟弟,很少罵他…而我卻一天到晚被挑剔…」
「我爸對我一直不滿意…有一次數學考不好,考卷被我爸揉成一團丟掉!
「有一次我很高興拿了獎狀回家,我媽卻只顧煮飯,連回頭看一眼也沒有!」
「我一直覺得若沒拿到博士,我在我爸心目中就是一個失敗者!

這些年來涉入家族治療的領域,有機會在諮商中探索許多個案與父母的關係,才發現原來孩子們是如此渴望父母的肯定!

很多成年的案主,從二十幾到七十歲都有,他們因為焦慮或憂鬱,或是碰到極大壓力而來諮商。通常諮商進行到一個程度,我們會從外在困擾談到內在的自我,這時就會發現其中有不少人,他們在社會上也都有相當的成就了,卻是極度缺乏自信。因為自信心的不足,導致過度敏感:遇事常把挫折擴大,陷入無助無望;遇人則常在討好與指責的兩極間擺盪,不是傷己就是傷人。

幾乎沒有例外,所有這些缺乏自信的人,內心都有一個未被滿足的渴望:渴望爸爸媽媽的疼愛與讚賞!

當然,我相信很多沒有被父母肯定的孩子,還是在其各自不同的生命經驗中得到自我肯定的機會而累積了他們的自信。比如碰到好老師、好朋友、讀到能共鳴的好書、來自祖父母或其他長輩的鼓勵…但就有那麼一小群人,心中那個黑洞一直沒被填滿而無法有完整的自我。有些人因此經常自我懷疑而導致猶豫不決、甚至出現焦慮或強迫症狀;也有人傾向自責,遇到壓力則易產生憂鬱症狀;另有些人則相反,表現出過度控制慾、不信任別人、嚴重者甚至成為疑心病!

其實,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兒女?也許因為華人文化強調階級、順從。所謂「父慈子孝」,這個「慈」字通常是指關愛、照顧、還有教養,也就是「子不教、父之過」。因此,做父母的總是對孩子敦敦教誨,極端者一手傾其所有去滿足孩子的需要,另一手指著孩子責備他不成器!

曾經,我看到孩子的英文作業錯字滿篇,不但未被更正還被批:「Good! Excellent! 」我不解而去問那位英文老師。她的回答開了我的眼界:「孩子慢慢自然會發現而更正她的拼音,但是若太早給她太多指正,會讓她失去學習的興趣!

是啊! 當我們看著幼兒學吃飯、弄得滿桌髒亂,是否很想把碗拿回來用餵的?還是忍不住大聲斥責?當我們看到孩子不用功、不乖…在教誨之前是否也要衡量孩子的年紀、能力;除了矯正其缺點外是否也要給孩子的優點按讚鼓勵?


父母的讚美是孩子的養分。請大家別吝惜讚美自己的孩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