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我看婚姻中的衝動與勇氣 (下)

婚姻真是人生好大的一場考驗,多少人幸運通過這個考驗而得到美滿幸福?多少人以破裂收場而傷痕累累,又多少人一輩子煎熬而不得超生?

很多年輕人或許因為看到婚姻的風險而遲疑。在我的諮商經驗中就看過有伴侶從相戀到同居長達二十年仍在猶疑而未登記婚姻也不願生孩子!相對的,很多夫妻會說他們是在衝動未深思下結婚,結沒多久就後悔了!我不禁有個疑惑:原來結婚與離婚都是要有勇氣的,只是勇氣和衝動又該如何分辨?

本來,要許諾與一個人共度一生,其成敗影響我甚至我未來孩子的終身幸福,怎可不慎?但若要仔細評估,秤斤秤兩到非常確定才點頭,那恐怕真的是結不成了!那麼雖不鼓勵衝動結婚,是否也要有勇氣接受挑戰?

相對的,當婚姻出現破壞性的裂痕時,尤其是在暴力陰影下,我們總是鼓勵受害者勇敢走出來,不要被無救的婚姻牽絆一生。只是對更多還在婚姻中磨合,尚未有嚴重狀況的伴侶而言,動不動就提離婚是否也太衝動?婚姻諮商或許是在婚姻遇到瓶頸時,除了衝動離婚與痛苦忍耐以外的另一選擇。只是,要走進諮商室,讓一個號稱是專業的外人來檢視兩人的關係,的確也是需要勇氣的。

會來找我做諮商的伴侶中,比較多是其中一方已經情緒出了嚴重問題而另一方被迫一起來面對;但也有少數年輕夫妻自覺婚姻關係需要調整而勇敢來求助。在與這麼多對伴侶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婚姻中兩人的關係真是微妙複雜。雖然伴侶都有其生活習性、價值觀、信任、期待等等普遍性的挑戰,但因各人成長背景與個性的差異而搭配出形色色多樣性的關係組合,也因此產生各種不同程度的挑戰。有些伴侶兩三次的諮商就豁然開朗,重拾勇氣繼續相互扶持的旅程;有些則歷經十幾次的努力仍在其糾結的關係中踽踽而行。無論他們從諮商中學習多少、改變多少,也無論他們最終是否走向分手,這些伴侶沒有衝動離婚或互相逃避,而選擇接受諮商,給彼此一個冷靜面對問題的機會,他們的勇氣真的值得敬佩!


衝動與勇氣真的只是一線之隔。能面對婚姻關係中的挑戰,兩人一起合作找出最好的出路,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智慧。當兩人卡在衝突中走不出來時,專業的介入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可惜目前國內尋求婚姻諮商的風氣並不普遍,走這個專業領域的工作者也寥寥可數。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這個領域,帶動伴侶與婚姻諮商的風潮。不論是婚前婚後,通常愈早發現問題,愈容易調整;而趁早調整伴侶間的關係,不只是為了伴侶雙方的身心健康,更是為他們做一對好父母最重要的準備。哪個小孩不希望有恩愛的父母陪同長大? 就算無緣,至少也不要讓孩子在互相憎恨的父母中拉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