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生命故事一:女孩與單身爸的女友

在門診三十分鐘的會談中,我看到一位年輕女孩生命中的能量與轉化, 令我稱奇讚嘆!決定用文字記下,感謝上天讓我分享這位女孩寶貴的經歷。

我看這位女孩大約一年了,期間她因為重複自傷行為短期住院三次,出院後一直在接受心理師的輔導並看我的門診。這位女孩,我們叫她小真吧。小真的爸爸比媽媽大近十歲,當年兩人未婚就懷了小真;更糟的是,小真未出世這男人就入獄了。媽媽把出生不久的小真留給男人的父母,然後一去不回。阿公阿嬤就在海邊貧窮的鄉下把小真帶大。爸爸出獄後又浪走江湖數年,一直到五年前才回到家裡,終於安定下來,負起了養家的責任。

中年浪子回頭的父親與剛進入叛逆期的小真,五年來父女關係走得顛顛簸簸。我在診間不時聽到小真心中的怨:「誰叫他當初」「我不想理他」;但也看到她的妥協:「可是我還必須跟他拿錢」以及偶爾乍現的期盼:「他為什麼要那麼晚回家?」。有那麼幾次,我也有機會聽聽這位爸爸的心聲,看到他對小真的關愛、擔憂、想要照顧她卻不知如何靠近她的苦。然後,在這個初夏早晨與小真短暫的接觸中,我看到了令人振奮的希望。

溫馴的陽光透過診間的窗簾照在小真白皙的小臉側面,齊耳的短髮襯托她挺直的鼻樑及長而翹的漂亮睫毛。每回看她,我心中都不自主冒出 一個聲音:這女孩愈長愈美了!今天,這位美少女看來沒有陰鬱到一副不理人的樣子,但是又有點沉,似乎有些不開心。這次門診是因為上回她吐露臨畢業的失落感,我幫她額外加的,沒有預約心理師,所以我決定花點時間來了解她最近的困惑,看有甚麼能幫助的。

是啊,要畢業了同學的態度讓我很生氣他們好像無所謂  這是我熟悉的小真,又在用憤怒來掩飾脆弱。           「還有我爸爸他在交女朋友

我有點擔憂,新的挑戰來了!此時我腦中倒是先想到她的母親,想到她曾經那麼渴望母親與父親複合。我決定先擺著爸爸和他的女友,先探索她如今對母親的憧憬是如何?我問她還期待媽媽回來嗎?  抿嘴搖頭的模樣,令人看了心疼。我狠心追問她是否恨媽媽。

「我知道她是不得已提醒她那時候媽媽很年輕,可能就是她現在的年紀。

「比我現在還小

很高興這孩子的心智慢慢成熟了!抓住時機,告訴她我欽佩她母親的勇敢,在那樣的時空背景能把她生下來要感謝母親相信她也遺傳了母親的勇敢我想,她已把母親擺在心中一個適當的位置,不再苦苦追尋。那麼對父親的恨呢?

「他消失那麼久才回來哪叫負責任?」

想提醒她,父親終於回來並且負起養家的責任,但是她的表情顯然不買這個帳。我想把這個結留給時間幫忙解把話題轉到爸爸的女友身上,詢問她與這位女友的相處。孩子給我很生動的描述:

「他們要去夜市,我說我也要去,我爸本來不答應,後來她跟爸說了才讓我去我坐車後座我討厭我爸一直跟她說他如何對我好,好像他是多棒的爸爸,才不是我沒說甚麼。」

我微笑聽她說,好奇她對這位新闖入者的感受,說著說著,她道出了一句很神奇,令我至今仍在回味的話:    

「後來在逛夜市的時候,她牽了我的手,那種感覺很奇怪


感謝這位女士,在妳牽起這位女孩小手的霎那,我相信女孩內心起了很大的變化!這樣的變化,是我和心理師花了很長的時間還不一定能產生的變化!我相信這位女士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啟開女孩的蛻變與成長。我也禱告,請神給這位女士耐心與智慧來收服這位女孩的心,千萬不要想當她的媽,當她的大姊姊朋友就好期待這份美好的關係能持續發展,女孩的人生故事才剛開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