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常被照顧者忽略的長者自尊心

前文提到照顧失智症長者之四個一般性原則中有兩個原則特別和長者之自尊心有關:
三、盡量不要協助長者還能做的,可以減少長者之依賴感,增強長者之價值感。

四、需要協助時,指導語盡量簡單清楚,需要重複時需有耐性,避免批評或不當之玩笑。


雖然這兩項原則也是在幫助長者減緩智能退化以及改善照顧者與長者之溝通,但其共同點都在提醒照顧者別忘了老人家的自我價值感與自尊心!忽略這點往往導致或加重長者之憂鬱情緒,有時也間接造成長者之鬧脾氣甚至不合作等照顧上之困擾。
失智長者縱使退化如小孩,對於他人之態度仍有其敏感度;至於其他失能長者當然是更會在意照顧者之態度。生病、失能、須要仰賴他人照顧,本來就會重傷一個人的自尊,即使原已成熟自信之人格也可能因此自覺羞慚;若是照顧者不經心,把長者當小孩批評或取笑,其言語態度當然會刺傷長者已經很脆弱的自尊心!
不幸的是,能體諒長者自尊需求的照顧者並不多,尤其是當自己家人為主要照顧者時,更常犯此無心卻頗傷之過。近日在門診就碰到這樣一位兒子:
這位中年男士其實是很用心在照顧他的母親。這天他推著坐在輪椅上,右邊癱瘓的母親來精神科門診,跟醫師訴說他的擔心:媽媽白天沒精神,晚上卻不睡

當我詢問其日常生活與照顧方式時,他很得意,說昨天才帶媽媽去動物園,媽媽也很開心此時他回頭問他母親:妳有歡喜嗎?   母親呵呵笑著點頭。

然而緊接著的數分鐘,當我鼓勵這位媽媽白天不要睡覺時,這位兒子開始數說母親的不配合雖然聽得出是一位關心的兒子著急母親的狀況,但是隨著他指責的口氣卻可以看到他母親的笑容瞬間消失,代之以無奈、沉重的表情,好像在說:對不起,我也不知怎麼辦?


診間短短的接觸,讓我看到一位失能長者在接受她所鍾愛的兒子貼身照顧時,那種既窩心、幸福,卻又不捨、無奈、與自責,或許也有些許的怨嘆?我猜這位母親並沒有責備她兒子的意思,因為她很清楚兒子的孝心與辛苦;只是如果兒子能多一分敏感,顧慮媽媽的自尊,把指責的口氣改為鼓勵的態度,應該會有助於改善媽媽的心情以及增加與疾病奮鬥的勇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