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情緒障礙與對愛之渴求

坐在我面前的大男孩是某國立大學電機系畢業的高材生,目前還在唸管理學碩士班,聽起來既聰明且有大好前途,但是他哭喪著臉,眼淚盈眶,就像一個受盡委屈的小男孩:

我的爸媽在夜市擺攤,努力賺錢供我念書,可是我到現在還沒辦法有好的表現…他們一直在等我找一個高收入的工作,他們不了解,只是大學畢業是很難出頭天的…我從小到大都很用功,但是他們從來沒有稱讚過我…

另一位女士因為發現先生幾近出軌的行為,憤怒到失眠而來求診。在她連環炮式的數說先生之後,話題回到自己身上:

我是不是該重新找個工作?這些年來為了照顧孩子,我放棄了工作…我對我先生那麼好,他卻如此背叛我!

前述之男孩與女士,都因為努力付出卻得不到家人讚賞,更別說回饋,而傷心氣憤甚至因此失眠憂鬱,而必須求助身心科門診。其實他們的反應只是多數凡人之誇大版,只因程度太嚴重才需求醫。我們誰不是一輩子都在追求家人之愛與肯定?只是這種對愛之渴望,有時會過大過強,好像永無填滿之黑洞,把我們的自我也吞噬了!

在我們一生中,難免經歷種種挫折,卻總是會遇到那麼幾位貴人,或是師長朋友,或是書中聖賢,適時給我們鼓勵,讓我們肯定自我價值,於是能從挫敗中站起來,勇敢走下去。但有少數人,也許運氣較差,在他們早年成長過程中一直沒有機會得到讚美鼓勵,若是他們的個性又特別多愁善感,則有可能會因長期徒勞無功之努力而自覺無能失效,鑽進自我否定、自怨自艾之死胡同。他們由於缺乏自信而更需要其重要他人的肯定;往往,這個重要他人先是父母,之後也可能轉移到其親密伴侶。就如本文所舉例之男孩,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稱讚他為成功的年輕人,他真正在乎的還是父母對他的評價!而那位女士,則是從討好父母的女孩轉化為討好丈夫的妻子。


因各種情緒障礙來身心科門診求助的個案中,經常可以看到他們內心對於愛與肯定之渴望。當這樣的渴望沒有得到回應,有些人就把失望內化而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至挫折絕望;有些人則對外投射而憤恨不平。無論以何種機轉,都會造成自己的情緒障礙,破壞了人際關係。自然,如何探討並療癒這種隱藏在情緒障礙底下的,未能滿足的,對於愛與肯定之渴望,是心理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