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時間何其重—電影星際效應帶給我的震撼

身為一個精神科醫師,一方面習慣西方科學的邏輯思考模式,另一方面長期接觸案主心靈的苦與堅軔,我時常用不同角度在思索生命的本質與意義。在電影「星際效應」中,我從編劇與導演精心刻劃出的劇情、對白、及畫面中,不僅對深澳難懂的相對論有多一些認識;更震撼的是,這部分對科學理論的認識,也讓我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而我發現,這份理解會有幫助我們面對生命中的苦所以我想用文字來敘述,也期待得到迴響。


整部電影所描述的,是地球毀滅之際,人類為求生存到外太空尋找出路的過程。其中所運用到的黑洞、蟲洞、平行宇宙等概念,都是跟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至今仍不斷有新的論證來支持的假說。對我而言最直接深刻體會的,就是重力與時間的概念!雖然以我不夠聰明的頭腦,無法理解這麼深澳的理論,但是當我看到男主角庫柏被巨人黑洞以超級重力送回過去他女兒房間那個時空時,我真正感受到重力之重與力量是如此巨大,我也開始相信這個力量可以大到影響時間!這還是符合E=mc2的理論吧? 相對的,這個簡單的方程式也告訴我們時間的力量時間是有速度的而速度是以平方化成能量的!

電影演到主角在外太空才經過幾個小時,卻在來自地球的錄影中看到他的兒子已經長大生子,這一段不只我自己眼眶紅了,我聽到整個戲院此起彼落的啜泣聲!但是,我們為何哭?這眼淚背後的意義是甚麼? 我給自己的答案,賺人眼淚的這一幕,是它觸動了我們每個人在宇宙的時間巨流中,代代相傳的,最真實的血脈情感之重!親子之情在電影中一向是感人的;馬修麥康納的演技也是沒話說的,他那個又哭又笑的表情真的很入戲;但這份普世的情感在此刻會如此動人是透過主角我們感受到那份在壓縮的時間中所爆發的生命之力量!就好像把一輩子先收成緊壓的彈簧再放開那是一種爆炸的情感!


其實在心理治療的過程我們也常在運用時間的力量比如帶案主回顧他的過去生命史或是展望未來;這些都是在一個小小的診間在短短的幾十分內去看好多年的時間長流。我相信有一部分治療的效果來自對時間的感受。那麼如果我們可以加強這份感受不論是在治療的情境下或是我們的自我療癒過程中是不是可能產生如電影情節那樣巨大的能量來修復我們受傷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