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成長團體初體驗

上個月底和幾位學習薩提爾模式多年的同學合作帶領一個工作坊:看見生命進行式-生存姿態工作坊。工作坊的初始目標是要透過體驗活動介紹薩提爾的生存姿態,卻意外發展成一個成長團體。這是我第一次帶領成長團體,驚喜發現這樣的團體真能觸發人心深處的能量,而且這能量會在團體中流動,滋養成員,包括做為帶領者的我呢!

在不違反保護隱私的前提下,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個一天六小時的團體過程,或許有成長團體經驗的朋友能給我指教與迴響?

本來我們設計帶領20人的工作坊,但可能是我們知名度不夠或是主題不夠吸引人,結果只有八個人報名,所以成為四個帶領者與八個成員的精緻小團體,而且這12個人全是女性。成員中有三位並非助人工作者,另外五位則有資深輔導老師、有年輕社工、也有剛入門的諮商實習生。團體中除我、另一位帶領者和一位媽媽成員已婚外,其餘都是碩士層級高教育水準、年齡從近三十到四十出頭的未婚女性。

團體的暖身從我介紹自己的姓名,在不同關係中如何被稱呼開始。或許是因為這麼少的人數,或是因為在性別與學養上的接近,還是我們四位老師在開場的坦誠親和,成員從自我介紹就很投入,不僅分享自己姓名由來、對自己的意義、甚至揭露自己與家人特別感觸的往事…然後我們自由分成兩組,每組由兩位帶領者搭配四位成員。在小組裡先請成員畫她們的原生家庭圖,並且描述其每位家庭成員優缺點各三項以及影響她的重要家庭事件。在輕柔的音樂中,成員們進入沉思與書寫。我看到每位成員畫的家庭圖都很工整細緻,在A4紙上滿滿的寫了好多密密麻麻的字,心中不禁讚嘆這群人的思緒及表達能力,真是難得的敏捷清晰。

有了家庭圖的準備,接下來分享自己的家庭時就很自然道出有層次有脈絡的家庭關係。比方父母的性格差異如何影響他們彼此的關係以及與子女的互動、而做為女兒的她又是如何扛起照顧家中某些人的角色、或是家人如何照顧她、照顧者的負擔與被照顧者的內疚…小組的討論豐富而欲罷不能,以至於我們要修改預定的計畫,大大縮短了生存姿態的解說與演練,並在下午留更多時間給小組討論及雕塑家人的生存姿態。

成員們的聰慧很快吸收理解並以生存姿態的眼光重新審視自己及家人的互動。有成員說:我終於確認了自己一直在討好家人,甚至當我為自己前途努力時還會愧疚! 有成員發現自己一直在主動扛起沉重的責任卻為此指責家人…言語的分享之後,肢體的雕塑幫助成員更能接觸自己內在的感受;而成員彼此的共鳴與支持終於讓壓抑已久的情緒隨著淚水奔放!在結束前,小組成員慢慢回復平靜,互相鼓勵道別,帶著滿滿的能量與祝福,依依不捨。

看到團體的進行,竟能讓一群早上才初認識的朋友在下午就能彼此信任、自然流露心中的苦,並互相支持鼓勵,我深深被感動。或許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田需要灌溉滋養,只是我們常因忙碌或是不自覺的防衛心把它給荒廢了。這次的體驗,讓我相信在足夠安全的氛圍下,成長團體確實能幫助我們重新接觸被蓋住已久的心田,賦予新的能量,也更豐富我們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